位置
部门简介

贵州民族大学培训部作为学校教辅部门,成立于2021年,是在前继续教育学院的基础上组建的。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,主要职责是借助学校贵州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、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、省级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等平台,紧紧围绕我省大扶贫、大数据、大生态战略,始终秉承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,尤其是贵州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、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办学宗旨,按照学校关于继续教育“一转三化”的总体部署,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,开展了一系列干部教育培训和专业培训。近三年,共举办培训班76期(班),培训人数近5000人。

工作思路——以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、服务民族地区建设为落脚点,依托学校学科、专业优势,统筹好省内优质资源,构建培训专家库、资源库,打造自身培训品牌。

在办学过程中,始终按照学习型社会建设及终身学习理念的要求,以服务国家战略、特殊需求和贵州“三大战略”行动为重点,以扩大规模,提高质量,打造品牌,抢站高地,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发展思路,以规范化、专业化、项目化、市场化、信息化、品牌化、高端化为发展方向,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,夯实基础,优化结构,突出民大特色优势,从而提升教育质量,增强学校服务社会能力。在培训过程中、充分利用我校民族学、法学、社会学、管理学、思想政治教育、信息技术、大数据、学前教育、教育心理学、民族艺术等学科专业优势,组建专家团队。形成了一批满足党政干部、企事业单位培训的培训课程体系,其中包括: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专题课程体系》《乡村振兴专题课程体系》《四新四化专题课程体系》《学前教育专题课程体系》《城乡规划与建设专题课程体系》《人力资源管理专题课程体系》等等。在开展培训过程中,主要以培训者的能力素养需求为导向,提升培训者的满意度,积极建立师资库、学员库、现场教学库、质量评估库的体系建设。注重项目研发、项目的实施、项目的跟踪。在所开展的培训班中,学员主要来自贵州省内及江苏、山东、安徽、河南、陕西、山西、云南、四川、甘肃、青海、浙江、湖南、新疆等14省(区),分布于人大、统战、财税、企事业等系统和单位,培训受到了委托单位的肯定和学员的好评,学员满意度高于90%

发展愿景——按照学校提出“一转三化”(一转:实现向非学历教育转型,三化: 专业化、品牌化、市场化)的总体部署,着力在培训队伍的专业化、培训项目的品牌化、培训运作的市场化上下功夫,整合外部资源、激发自身动力,进一步促进学校所承担的国家课题、省级课题等各级各类课题的成果转化,变成精品的培训项目。